所在位置:
让水活起来、让生态好起来! 2020年,河南将有两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
http://www.hwcc.gov.cn 时间:2020-01-08 09:09:06 来源:大河网
打印
     

 

大河网讯(记者 刘杨)河南“十大水利工程”进展如何?对水利发展有什么支撑作用?1月3日,大河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,“十大水利工程”已有7项相继开工,2019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7.75亿元,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、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,计划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。

总投资357亿元 “十大水利工程”助力破解水问题

据介绍,近年来,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,河南面临着新老水问题同时并存、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,水灾害多发仍是严重威胁,水资源不足成为突出短板等问题日益凸显。为破解水问题,河南出台了《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》,谋划实施了引江济淮(河南段)、小浪底北岸灌区、赵口引黄灌区二期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、小浪底南岸灌区、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、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、洪汝河治理、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等“十大水利工程”。

“十大水利工程”总投资357亿元,工程竣工后,将新增年供水能力17.81亿立方米,新增灌溉面积338.7万亩,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。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市、周口市和永城市、鹿邑县开辟长江水这一战略水源,年调长江水6.34亿立方米。同时,将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(市)的豫北、豫中、豫东骨干水网。还可修复生态,提高防洪减灾能力等。

“十大水利工程是‘四水同治’的基础工程,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打通重要节点、完善骨干网络、提升水网功能,真正让水活起来、让生态好起来、让环境美起来。”河南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杨大群举例,如引江济淮(河南段)工程,建成后年引长江水6.34亿方,形成全省长江、淮河、黄河互联互通互补的水网格局。

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 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37.75亿元

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,截至目前,“十大水利工程”中引江济淮(河南段)工程、小浪底北岸灌区、赵口引黄灌区二期、小浪底南岸灌区、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、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,共下达中央和省级投资17.21亿元,2019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7.75亿元,是计划完成投资27.48亿元的137.4%。

具体来看,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完成投资11.45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286.2%;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完成投资3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300%;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完成投资4.74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59.5%;引江济淮(河南段)工程完成投资9.3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99.8%;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完成投资6.8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340%;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.45亿元,是年度计划的122.5%。

两项工程计划2020年3月开工建设

此外,“十大水利工程”还有3项未开工,分别是洪汝河治理工程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和封丘倒灌区安全建设(贯孟堤扩建)工程。

据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介绍,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、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,计划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。对封丘倒灌区安全建设(贯孟堤扩建)工程,正在进一步深入系统的谋划和论证,河南省水利厅将积极配合黄委,加强与水利部衔接汇报,争取早日开工建设。

会议表示,下一步,已开工的7项和即将开工的两项工程,将加快建设进度和前期工作,同步推进配套工程建设,严控工程质量,狠抓生产安全,严防扬尘污染,确保将“十大水利工程”建成优质工程、精品工程、安全工程和绿色工程,将“四水同治”这一惠民决策部署落到实处,早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。

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编辑:韩静